(科教融合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概况

科教融合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0-17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推行的“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院。学院依托科研平台与教育平台综合优势,践行科教融合建设新模式;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教育新理念;以“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创办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教育新质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与科研人员40余人,20人拥有高级职称,硕博士导师10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名。学院拥有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山东省)分中心、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专业教育、工程实践、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经费总额达3000余万元。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国家专利奖1项、国家安全部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各类奖励共计20余项。自主研发的计算机屏保密码破解系统、计算机在线取证工具、特种木马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以及涉密场所信息安全评测、防护及排查工具和装备等在政府部门、军队、国家政法系统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未来,学院将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于科教融合形成了强大科教资源,通过建设一流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高水平成果转化推进平台和高端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区,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成为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