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功举办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入门讲座

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报告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09

      为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10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报告第一讲《密码,我来啦!——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入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办,报告会特邀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研究员王继志担任主讲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学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研究员王继志担任主讲人



    报告会开始,王继志以密码的含义为切入点,向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密码的诞生与发展。之后,王继志向大家讲解了信息安全三要素与网络空间中的安全问题。紧接着,王继志从密码学与网络安全的关系讲起,向大家介绍了密码学的历史、密码学的功能、密码学的作用与目前密码学的发展。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了密码学的不同分支,如历史古典密码学,公钥密码学。并且对密码分析、密码算法、密码协议与网络空间安全有了大致的了解。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报告会


    此次报告使同学们对密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密码学发展及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同时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学习目标。


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报告

    

    据悉,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报告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一年级学生探索专业课程改革的一次尝试,系列报告共计划举办七场,每场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并邀请1--3名学界和业界相关专家来校作报告,以开阔学生视野,明确专业方向,夯实理论基础,同时为学校承担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