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宗教?大学生需要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18-11-20


1.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观点

(1)宗教是什么?

        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宗教以超自然、超人间力量的形式反映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并把这种力量神圣化,使之成为主宰人们日常生活的支配力量,这是宗教之为宗教的根本,是一切宗教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规定。

(2)宗教怎么产生和发展的?

        宗教是在原始时代从人们关于自身的自然和周围的外部自然的原始观念中产生的,宗教在历史上经历了从部落宗教民族宗教再到世界宗教的发展过程

3)宗教为什么能存在?将来会消失吗?

        关于宗教存在的根源和消亡。宗教的存在有其自然根源社会根源,认识根源和心理根源。随着宗教存在根源的消失,宗教将会自然消亡,但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历史过程。当阶级、国家消亡以后,宗教有可能继续存在。反对用行政手段人为地消灭宗教

4宗教有什么社会作用

        宗教的社会作用是多方面的,既有积极的一面,如心理调适、劝人向普、道德制约等;也有消极的一面,如对人们思想意识的麻醉和控制等

5对待宗教的基本态度和原则是什么?

        公民有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享有平等权利;国家实行政教分离、教育与宗教分离;各宗教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要团结和争取信教群众,不能用行政命令取消宗教

        就国家而言,宗教是私人的事情,而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宗教不是私人的事情,党要坚持对工人群众进行无神论宣传教育,防止宗教对党员思想的侵蚀,开展无神论宣传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伤害宗教感情

  

2.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即“四句话”企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前三句是重大的政策和原则,最后一句是根本方向和目的,是工作的重点。


3.不能强迫青少年参加宗教活动

    根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规定,家长不应把未成年孩子带到宗教活动场所去参加宗教活动,不要强追他们信教,更不能因此而影响他们接受义务教育和社会教育

        除经政府批准设置的宗教学校外,在各类学校中:1、不得进行宗教活动;2、不得开设宗教课或向学生传播宗教教义,干扰、阻挠学校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科学文化教育;3、不得强迫、诱使学生信仰宗教,更不得在学校内从事任何发展教徒的活动、4、中等及中等以下的学校教材不得有宣传宗教思想的内容。大学某些学科采用有宗教内容的教材应经省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5、教师不得利用工作之便,在教学中进行宗教宣传和带领学生参加宗教活动。严禁外籍教师在学校从事传播宗教的活动。

        对已属成年人的大学生读宗数书航、出入寺观教堂、过宗教节日等行为应子正确引导,对确已信教的应尊重但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不能信教。


4.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

        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作为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

第一,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共产党员的世界观决定的

第二,这是党的纪律的要求。

第三,党员信教有着严重危害共产党员信仰宗教,违背党的性质,违反党的纪律,将导致唯物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哲学基础地位丧失,党在组织高度集中统优势的动摇,势必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容易助长宗教热,导致宗教势力蔓延,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