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学生在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11-22


    近日,历时近六个月的第三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在济南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学生组成的三支队伍在学生组总决赛中取得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自20196月起,我院三支队伍经过赛题答疑、线上预选赛、线上复赛的激烈角逐,入围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由山东省科学院导师付勇指导,葛云壮、张廷辉、王奕元、陶润秋、武天一、张国琦六名学生设计的“基于国密算法的物联网安全云平台系统”项目一举获得特等奖。该项目着眼于物联网终端数据加密和安全效率的问题,提出一种轻量级数据安全解决方案。“违规户外广告智能识别系统”项目由山东省科学院导师韩晓辉指导,参赛学生团队为郝茂鑫、王霄、刘玉鑫、于明志、尹平易、霍昊楠六名同学。该项目针对市面上参差不齐的广告现状,提供一种线上识别某广告是否违反《广告法》的简便快捷的方法。“基于区块链的网页取证在线工具”项目由山东省科学院导师韩晓辉指导,参赛团队为谭淇匀、王云浩、杨学康、娄国庆、杜高磊、刘安琪六名同学,该项目设计了一套获取证据指纹并存入区块链的算法,该算法给打击互联网违法违规提供证据支持。

    据悉,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妇女联合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共同承办。本次大赛自20196月启动以来,以山东、江苏为核心辐射周边,安徽、河北、河南、西安、杭州、武汉等地的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共收到来自高校及企业共228项参赛作品。经初审、复赛,学生组20项优秀作品、企业组13项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最终评选出“学生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企业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齐鲁工业大学历来重视学生“双创”精神的培养,通过鼓励学生参赛,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校团委依托齐鲁工业大学网安专业优势,积极发动师生参与软件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进一步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使网安专业的学生“双创”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取得了良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