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英龙为学生上“云端战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3-17


同学们,很高兴今天能以‘云端课堂’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共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316日下午,党委书记王英龙与其所联系的三个学院(网安学院、计算机学院、数统学院)的近300名同学“齐聚云端”2020 年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新冠疫情“大考”中的中国之治、工大责任与青年担当》。



疫情发生后,学校深深牵挂着每一位同学,我们也知道你们想念学校,想念老师和同学。”王英龙在“云端”与同学们聊起了家常。“这次疫情,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一定是刻骨铭心的。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责任、关于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可敬、可爱的人,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


王英龙讲到,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看到了全党全国人民在不断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也收获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更加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随后,王英龙引用大量数据、实例,从国内、国外两个维度阐述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防控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及其治理效能。


接下来,王英龙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疫情大考中的“工大责任”。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科学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的相关防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逐条细化防控措施。


——做好开学前的一系列准备,确保同学们回校安全。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保障师生返校后的健康和安全。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任课老师的教学安排,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等方式指导学生学习,确保停课

停学。


——注重宣传引导,凝聚起防控共识。注重利用校内各级各类阵地,加大对权威信息、防控成效、疫情动态、防控知识、政策举措等内容的宣传普及和策划推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凝聚防控共识。


——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保障正常运行秩序。面对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教工无法到岗上班等情况,学校(科学院)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借助“线上教学”和“一网通”办事平台,上线多项“云”服务,保证了工作正常运转。


——组织科研攻关,勇挑防控重担。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围绕新冠肺炎的检测、预防等开展科技攻关,推出四大防控成果:新型冠状病毒中西医结合辅助防控产品、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新冠病毒核酸LAMP可视化检测试剂盒、高通量全自动医用微生物样本处理及分离检测系统。



最后,王英龙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在疫情大考中强化“青年担当”:增强爱国主义,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勇于砥砺奋进,提高科学素质;加强品德修养,提升文明素养。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共上第一场“网络战疫思政课”,令人倍感亲切,也增强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这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也是共抗疫情、凝心聚力的一堂课。下一步我要从自身做起,在上好网课的同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完思政课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18-2班的李杰同学有感而发。


网安学院网安19-1班马梦茹同学表示,听了王书记的课,有两点感受十分深刻:一是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目标也增强了信心;二是面对疫情,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自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疫情防控助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智科19-1班王述畅同学说:“王书记的这次思政课令我感受颇多。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