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3-26


 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马宾等人牵头完成的“面向云中心的媒体数据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云中心媒体数据隐私保护与快速存储、移动端媒体数据安全保护和媒体数据可信传输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创新性提出了基于码分复用算法的云环境下媒体数据的大容量、强鲁棒信息隐藏方法,从根本上实现了云中心媒体数据的隐私保护与可控安全。



 

提出的基于等效替换思想的SM4SM2加密算法核心构件并行实现技术,攻克了国密算法的快速实现难题,突破了云中心媒体数据安全存储的效率瓶颈。依托所研发的媒体数据安全保护软件系统,开展了大规模技术推广普及工作;建立了多层异构网络传播动力学模型,解决了多层网络安全鲁棒性评估难题;创新性提出了若干网络异常行为与恶意代码检测方法,设计了基于多层网络免疫的媒体数据可信传输系统,填补了大规模多层网络免疫机制的技术空白。研制的媒体数据可信传输系统截获攻击近3000次,奠定了我国在媒体数据可信传输领域的优势地位;创新性提出了集成白盒密码与可逆信息隐藏技术的轻量级媒体数据安全保护方案,消除了移动端用户隐私信息泄露的风险;研发了基于神经网络的移动端隐私保护系统并进行了公益性推广使用。所研发的移动端个人隐私保护应用累计下载近10万次,为保护网民财产和隐私做出了突出贡献。


(摄影作者:张宝娜)


马宾教授所在的多媒体信息安全团队主要涉及多媒体安全计算、信息隐藏与计算机取证等领域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3项;相关研究先后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济南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在IEEE TIFSIEEE TCSVTIEEE TKDEIEEE TCE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SCI论文70余篇,其中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