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8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结果揭晓,我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19级学生“梁安田、冯家骐、邵阳光”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全球排名6%以上)参赛队由网安学院孙萌老师指导。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数学建模领域内的国际性权威赛事,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1641所学校共26112个队伍参赛,竞争异常激烈该奖项我院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首次获得国际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本次比赛中同学们发挥了顽强拼搏、刻苦钻研的精神,紧密合作完成了题目选择、模型建立、代码实现英文论文撰写提交等所有工作,充分体现出参赛队伍的创新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

一等奖获奖学生梁安田、冯家骐、邵阳光


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我院在实施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的不断努力和创新。我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因材施教,本科生培养纳入科研实训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学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可喜成绩见证了我院近年来的教学成效展示了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参赛队长梁安田的比赛感悟:

我从202011月在孙萌老师和网安18级杨寒玉学长的带领下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先后参加了亚太数学建模竞赛和MathorCup数学建模大数据挑战赛,并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我参加的第三次建模比赛。

虽然我第一次参加比赛之前自学过建模方面的一些知识,但是当拿到实际问题时仍然是不知所措(建模问题一般都是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涉及了经济、物理、通信、交通等很多领域)。我们团队通过与老师的沟通讨论确定了选题并做了合理分工,在3天的紧张比赛中,我们互相鼓励,各取所长。尽管我们经历了问题背景知识不熟悉、数学知识不理解、数据处理经验不足、论文撰写小白等困难,但是最终尽最大努力完成了论文。有了第一次比赛的经历,我们对于数学建模的整体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积极关注了数学、计算机、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各方面的知识,为后面比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通过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发现很多同学对数学建模有一些误解:认为数学建模只有9月份的国赛和2月份的美赛,实际每年国内的建模比赛有10场以上(包含深圳杯、MathorCup杯等),这些比赛中也不乏含金量比较高的,有很多知名高校的学生参加,这些都是不错的锻炼机会。

总起来说,数学建模是一种努力、付出精力就会有回报的竞赛,它培养的是一种研究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建模我们学会了如何思考问题及写建模论文,为我们阅读科研文献甚至发表科研论文奠定了基础,这就像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目前已有18级学长通过建模的锻炼发表了SCI论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