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成功举办 “山东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11-23

       1112日至15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山东济南顺利举办。邀请了全国网络安全相关企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前来做报告。其中包括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西普阳光网安产品赵宋恩总监、北京邮电大学周琳娜教授、浪潮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架构师王伟兵、大连海事大学王兴元教授、浪潮软件集团软件测试实验室副总经理孟建、齐鲁工业大学王春鹏副教授、安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苗春雨。在本次研修班上,各位专家们围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大数据行为分析与取证、混沌加密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应用等技术,推广普及网络空间安全知识,介绍中国当前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和挑战。



研修班开幕式全体人员合影

报告会由齐鲁工业大学马宾教授主持,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致欢迎辞。他们对专家和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争取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随后,王玉立书记介绍了网络安全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深入讨论,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数据分析与取证等学科的融合发展带来重要的指引和启发。最后,对山东省网络安全相关企业技术人员、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马宾院长作开幕式致辞



报告信息

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安全多方计算与隐私保护”。该报告从密码学的起源开始讲起,详细讲述了密码学的发展变革历程。然后对隐私保护的必要性了做了充分的分析,最后对安全多方计算的原理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徐秋亮教授讲解安全多方计算与隐私保护

赵宋恩总监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下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赵总监首先从新时代下网络空间安全的主要安全问题引出新时代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的现状。然后从现行业需求现状分析了高校如何拥抱新时代网络安全的变化和如何培育人才。最后针对当下企业招聘需求,提出详细的新时代下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课程设计。



赵宋恩总监为研修班学员答疑解惑

周琳娜教授报告题目是“大数据行为分析与取证—从内容安全到行为(身份)安全“。周教授教授首先从国外行为分析与取证案例讲述了内容安全的发展。然后提出大数据时代下个人生活行为可被监听这一事实引发的行为安全。最后详细解析了大数据时代下内容安全和行为安全的技术。



北京邮电大学周琳娜教授倾听学员问题

王兴元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混沌密码学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应用研究”。王教授首先从混沌的产生、发展与意义出发,然后分析了混沌研究的作用、现状与展望,阐述了密码学的相关理论。以此为基础,引入了混沌系统在同步及保密通信中的应用,并对其做了详细解析。



大连海事大学王兴元教授讲解混沌密码学应用在网络空间安全


孟建总经理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孟经理首先详细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法的背景历程以及意义作用。然后详细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网络安全存在APP搜集用户个人信息、Satan变种病毒、密码安全等问题。最后详细解析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安全架构。


浪潮软件测试实验室总经理孟建做自我介绍

王春鹏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超复数连续正交矩及其在鲁棒图像水印中的应用”。王教授首先从图像版权保护的实例引出了数字水印技术,分析了当今主流水印技术的优缺点。针对这些缺点引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基于极谐-傅里叶矩的鲁棒图像水印算法,并对其做了详细解析。



王春鹏教授讲解超复数连续正交矩及其在鲁棒图像水印中的应用

苗春雨院长报告的题目是“网络安全态势、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课题”。苗院长首先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的新态势和新风险,然后通过对网络战争案例的讲解,引起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国家网络安全政策。进而详细分析了我国的网络安全市场现状和发展方向。


安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苗春雨远程讲解网络安全态势

        本次研修班主要以知名专家、相关企业人士现身说法为载体,介绍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技术,剖析实际案例。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健老师作为会议主持人发言

研修班学员认真听课,积极思考

为保障本次研修班的顺利进行承办方从教学安排、师资配备、后勤保障以及组织管理等诸多方面做了精心策划与安排。由于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也采取了线上远程教学,为学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



研修班学员提问

关于加强“党管人才”的通知,研修班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保障学员们在学习中能获得最好的保障。研修人员修完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颁发齐鲁工业大学结业证书,此证书将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有效证明。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技能提升 高级研修班”,为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提升的平台。通过本次培训,研修人员不仅开阔了视野,且提高了业务水平,能够更好地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全体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