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在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17


日前,计算学部金小峥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连续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在最新公布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显示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金小峥教授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第一单位。

论文一:Jin, Xiao-Zheng, et al. "Adaptive consensus and circuital implementation of a class of faulty multiagent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52(1): 226-237, 2022.

多智能体系统交叉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控制科学等多个学科,在各类工程领域(多机器人协同控制、飞行器编队、数据融合、并行计算、网络资源分配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该论文面向有执行器故障的多智能体系统,创新性的提出了具有性能优化功能的分布式自适应容错控制策略,保证系统在故障和扰动下的指数一致性。进一步将电子信息处理与变换技术引入高级控制策略物理实现中,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高级控制策略电路实现方法,为理论结果到实际应用搭建了重要桥梁。

论文二:Jin, Xiao-Zheng, et al. "Robust adaptive general formation control of a class of networked quadrotor aircraft."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doi:10.1109/TSMC.2022.3163210, 2022.

四旋翼飞行器因结构简单、机动灵活等特点被大量应用于灾难救援、军事侦察、快递运输、航空摄影等领域。多四旋翼飞行器编队飞行进一步克服了单四旋翼无人飞行器载荷有限和执行复杂任务的容错能力不足等缺陷,受到广泛关注。该论文定义了一个新的编队误差函数,建立了更一般的一致性编队模型,降低了跟随飞行器对领航飞行器的直接依赖性。基于该模型,利用自适应补偿控制技术,研究了一种新颖的自适应姿态和位置轨迹跟踪控制策略,实现了网络化多四旋翼飞行器在干扰下的有界编队飞行。

据了解,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是中科院1Top期刊,影响因子13.451,在计算机学科、工程技术、控制学科领域具有很高声誉,主要发表系统工程、控制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水平前沿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09/TSMC.2020.2995802

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754712